amazingyours2020

补水和保湿有什么区别?|美致时分

大家好,欢迎来到美致时分美容护肤知识分享课堂。


最近的天气真的是越来越冷了,感觉穿多少都无济于事。我生活在北方,回到家里有暖气续命,暖气虽好但是屋子里也是真的干燥,睡一夜起来皮肤干干的。很多宝宝首选都是补水,还有的宝宝说保湿,肯定有的宝宝也会想到边补水边保湿!今天Smrity小美老师和大家讲讲补水和保湿~补水和保湿一样吗?补水和保湿有什么区别?


在读懂补水和保湿的区别之前我们先来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做个解释

【现象一】出汗时,皮肤状态会很好

解释:汗水的99%都是水分,大量汗水到达皮肤表面,表皮的含水量增加了(补水)。

【现象二】涂了凡士林后,手不干裂了

解释:空气干燥时,皮肤水分加速挥发到空气中导致了干燥,凡士林减少了皮肤水分流失(保湿)。

因而,我们可以对补水和保湿做个定义

补水= 让皮肤吸收水分(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变得更饱满

保湿= 保持皮肤一定湿度(水分值),减少角质层水分流失


补水保湿护肤品的作用机制

通常来说,补水保湿护肤品是根据其不同的保湿原料,作用机制也会有所不同。主要几类机制如下:

吸湿剂:此类物质可以将皮肤深处的以及外界环境中的水分吸收和保存到角质层中,比较常见的原料就是甘油、山梨醇、丙二醇等。通常在湿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吸湿剂的保湿效果会更好。

润肤剂:通常是油性物质,涂抹之后就可以填充在干燥的皮肤角质细胞的裂缝中,保护细胞里的水分流失。

与水结合的生物分子:皮肤中的水分以结合水以及游离水两种形式存在,有一类的天然生物分子能够具有亲水特征,可以将自有水变成结合水而不易被蒸发散失。比较常见的是透明质酸、胶原、弹力蛋白。

仔细想想, 哪些产品能保湿,哪些产品能补水?

其实没有严格的区分。

一般来说,含油分越多的护肤品,保湿能力越强,比如保湿霜含油更多更厚重,保湿力比含油少的乳和水要强一些。

很多护肤品都能同时起到补水和保湿的作用,比如面膜。


只不过,容易变干的产品,补水效果弱,不容易变干的产品,补水力会强一些。

大家使用面膜时会发现,有的面膜容易变干,有的不会。从补水的角度来看,不容易变干的面膜,补水效果会更好一些。

以上就是小美老师给大家分享的内容,虽然补水和保湿没有什么严格的区分,但是宝宝们也要清楚水都补到哪里,保湿保住了哪些,知道了这些才知道什么样的护肤品适合自己。

今天就讲到这里了,关注美致时分,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评论